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回鄉記之進鄉情怯且開心

回到里建的第二天早上,6點多鐘就起床了。
雖然前一晚搞到1點半鐘才睡覺,可能太興奮了,一大早就醒來。約了朋友9點半來表妹家樓下等我,開車載我和父親姐姐去一個地方。


 吃了越南卷粉做了早餐,見有點時間,
和父親過了對面的樓,
去探望以前住在同一個地方的老朋友。
圖中做卷粉者,是越南華僑。
 這個華僑城是新建不久的,
政府把各分場的地收買下,
然後建起這些房子,再把他們安置在這裡,
這樣一來,整個小區都是相熟的人。
樓下的朝顏花。

 9點半鐘,朋友來了,於是表妹車阿姨和父親,
朋友車我和姐姐,一起出發了!
這一天,我們要去的地方,是父母回中國後被安排在的一個農場。以前聽母親說,她回來時才18歲,之前在印尼,雖然也不是住在大城市,可是剛被車子車進這裡的時候,她和妹妹們都痛哭了!因為當時的環境很差,房子是泥土做的,條件比在印尼的還差!但既然都回來了,也無了退路,從未做過農活的她們,也學著種田,打材....父親還好,自學做了電工,但也很辛苦,當時農場要拉電燈,去立電杆,也要一條條木頭拉回來,然後再一條條立起來............反正,這些生活都是他們在印尼沒做過的,回到了中國,一切從新學起.........(過去的事一匹布長,說也說不完......)
所以說,面對困難,退縮不是辦法,努力去適應環境,才是生存的道理。




很久沒有回來了,一切都變了樣,
最大的變化就是道路鋪設得很好,
以前的路很難走,灰塵很大,
而且以前這路兩邊是種了橙果樹,
如今,果樹都不見了,
田地里種上了香蕉,玉米,甘蔗..........


隨同的還有個朋友,她哥哥是種火龍果的,
第一站,我們就先去火龍果地摘火龍果!

火龍果就吃多了,可親手摘火龍果卻是第一次!

朋友介紹,原來火龍果的花還可做醬菜!


朋友的哥哥給了我們剪刀,
讓我們親手剪摘火龍果帶走,
第一次摘,才知道原來摘火龍果好難!
那剪刀太重了,而且果的枝上有刺,
要用好大力才把果剪下!


我們幾個人剪了兩三個就放棄了,
把果地當成了風景區,只顧影相,
或是摘下即吃.........
現場即摘即吃,果真不同!
新鮮!水份多!而且很甜!(是紅肉的)


在我們邊玩邊吃的同時,
朋友的哥哥摘了一大堆,叫我們帶走!
哇,太多了,真是不好意思,
最後也拿了20個走人,哈哈!





這一箱箱的火龍果收下之後就拿去市場賣啦!



吃飽玩足,走人,繼續我們的下一站..........

路邊的玉米地,也到了收成的時候........


天氣真好,空氣也真好!

這次回來,很開心有兩位好友相伴,
而且一路做我的車夫,導遊.......



這一次回鄉的重要事情之一,
就是回來看看老家。
不久的將來,這個村莊即將消失,
也許這一次,是最後一次走進了............
因為政府收地,這裡所有的住戶都將搬去里建上樓,房子不久即將拆卸,收回的地,用途據說是將城市里的污染企業搬到這裡.........
這裡所有人的家園,都將不存在..............
農場的人十有八九都已搬走了,剩下的房子,十室九空,感覺甚是淒涼!


這間是外婆的房子,走進這裡,仿佛又看到小時候和外婆在一起的日子。小時候外婆很疼愛我,有什麼好吃的都會留給我,甚至會把自己不多的人工,悄悄給點我做零用錢,這是其他孫子女沒有的,所以是我和她的秘密......
外婆雖然走了很久了,但我偶爾還會夢到她,夢里的她依然還是那樣慈祥著看著我笑.......

從外婆家走過去老家,也就幾分鐘的路程,
路也已經少人走,都長了草。






這就是我的老家,房子早已換了主人,
如今的主人也已搬走了,
最後再看一眼吧,因為這些都將不覆存在了!
(回到這裡,心中湧起很多往事!
想到最多的是,和母親在一起的點點滴滴,
只可惜,再也回不過去了!
媽媽,你在天之靈也看到我們帶著你的遺願回來了吧!)


如果真的是將污染企業放在這裡,
這些農地我想也保不住了!





房子拆了,農場里唯一學校就剩下這小學,
不過也沒什麼學生讀了,都成為過去吧!

看完老家,朋友開車又和我
去了一個叫靈場的地方。

朋友的母親如今還住在這裡,
有N年未見過她老人家,我至都忘了她什麼樣,
事先朋友也沒打電話告訴她,就去了。
開門見到一位老婦人,我偷偷問朋友:是你母親嗎?想不到老人家竟然一眼就認出我,說:是你啊!你一點都沒變!還是和小時候一樣!
唉........真是對不起老人家了,我都忘了她什麼樣,可是她還記得我!真開心見到老人家身體健康!




和老人家聊了一下,出去看看風景,
以前的水塘還在,村子里好寧靜,風景也很美。









因為夜晚有飯局,
欣賞完風景之後就趕回里建了。
回程路上,見到一遍瓜地。


好多大冬瓜!

說來好笑,雖然小時候在農場長大,
可是以前沒有種過冬瓜,
還是第一次見冬瓜長在地里的!
我是個見瓜果就會瘋狂的人,
當然忍不住下手試試大冬瓜的重量了!



當然,我手下留瓜,
沒問過人是不能摘走瓜瓜的。
帶著愉快的心情,回里建囉!



這一天的行程真是豐富又開心!
萬分感謝兩位朋友的一路陪伴!



朋友還送了3箱醬菜給我,
其中就有用火龍果花制作的醬菜。
這些都是朋友先生的工廠制作的,
據說在各大城市的銷量很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