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飛鵝山行攝(上)

未出日志前,先寫下這次去飛鵝山行山的事由。
兩年前朋友一人打算上飛鵝山未上到頂,有點不憤氣,二來秋冬是賞芒草的好季節。於是朋友說想去飛鵝山行山,我便答應了,但前提條件是要天氣好。本來上次去魔鬼山的那天,是打算坐的士到飛鵝山觀景亭(因為朋友上半天班時間有限),再走扎山道下山的,但那天天色不好,所以臨時改去了魔鬼山。
在出發前一星期,一直在和朋友商量上飛鵝山的路線,而且也上網找大量的資訊,照自己的能力,看路線如何行走。網上大部分的人都是飛鵝山道-飛鵝山-象山-東山-觀景亭....然後走扎山道下山或是走去沙田坳道-慈雲山的,但我們兩人一來體力有限,二來我們會用大量時間影相,所以在行走路線上有些猶豫不決:想先走山路上飛鵝山頂(即發射站,停機坪),再走去觀景亭,但又不想走象山(因為一來路不好走,二來要走兩座山上下才到觀景亭),那這樣只能走回頭路再走公路上觀景亭,似乎有點戇居,但勝在較安全。
朋友自己曾經走過一半山路,她說山路很多碎石,有點難走,也擔心我膝蓋受不了,所以另一方案是直接走公路上觀景亭算了,在那山頭也可影到芒草。
我考慮到朋友的能力和我自己的膝蓋問題,於是以為朋友也只是和我想的一樣:志在影相,走公路上觀景亭。但沒有到臨出發前,朋友說既然一場來到,不如走山路先上飛鵝山頂,上到山頂再看時間和走去象山的道路如何,再決定是原路下山走去觀景亭,或是走欠象山去觀景亭。好吧!那就這樣決定了!
說起飛鵝山,不禁想起不久前的新聞報導,有人魂斷山崖。於是和家人說要去飛鵝山行山,個個反應都是:兩個女人去,好危險,不怕死啊你們!我耐心地解釋:其實上飛鵝山不算危險,出事的路段是在自殺崖,我們走的不是那裡,而是走公路(出發前我一直以為走的是公路)去影相而已......
12月2日,天氣晴朗,氣溫在17~23度左右,非常適合行山,兩個女人向飛鵝山出發了!
P1
P2
 在九龍灣吃完早餐,等了20多分鐘小巴(1號小巴),在飛鵝山道下車,沿車路上山。
見到1-飛篤山道左訪上山;2-見百花林路碑繼續左邊上山;
3-見到馬鞍山郊野公園路碑右邊上山;
4-見到山路和馬路,開始猶豫是走左邊山路上山還是右邊車路上山;
5-決定見到328字樣後走山路上飛鵝山頂。

P3
 山路真的很多碎石,有些台階很高,比較吃力,而且路兩邊有山墳,
所以這次行山,安全第一,專心上山,盡量停下休息才影相。


P4
P5
 這一天天氣非常好,所以路上也遇到很多行山人士,但都將我們拋離了......
上到半山腰看的風景。

P6
 白色房子和帆船,應該是匡湖居那一帶的房子和三星灣。
P7

  上得越高視野越開拓。

P8
 差不多到頂的時候,見到山坡上有分散著幾塊石頭,你看像什麼?
朋友說像野豬,我就說像猿猴頭。
P9
 下圖倒似野雞。

P10
 果然是山連山,似乎可以一直在山頂上行走,走到很遠的......


P12
 前方尖尖的山頭應該是蚺蛇尖,看來是沒什麼能力去走了......
P13
 差不多到山頂的時候,路的左邊就見到了芒草!
P14

此時的芒草已是成熟期,再晚些來就見不到了!
P15
P16
P17
 山路的另一邊,中間有條小路,應是走去象山的小路,兩個女人扮走在林子中......
P18
辛苦走山路,為的就是看芒草,芒草就在眼前,我們開心地拍攝起來。
P19

以下同一個景,一個用正常的拍攝,另一個用日落模式拍攝下的芒草,哪一種更美呢?
P20

P21


多謝朋友偷拍讓我成了芒草中的風景。

P22
山上看下去的是九龍一帶風景,
在芒草的襯托下,有一種天蒼蒼野芒芒的感覺!

P23
P24
P25

山頂上遠望獅子山。
P26
平時坐車天天見到的高大的獅子山,這樣看上去卻非常地緲小。

P27
獅子山也未登頂過,不知道可有能力、有機會去走一次?

P28
陽光下的芒草,在微風中揺擺,似乎在歡迎各位行山人士的到來。

P29


P30

P31
從山下走到這裡,并未登頂,
走這樓梯上去,很快就能上到飛鵝山頂了!

P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