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福建之旅雜錦篇

2016年12月24日-12月27日的聖誕節假期,和家人跟團去了福建四日遊。一直拖到今天才出blog,內心糾結了很久。
每次外出旅遊,回來之後我都會出blog,把旅遊的過程記錄下,給自己一個回憶也好,把風景和大家分享都好,都會很開心地寫出來。
可是這一次的旅遊,回來後卻無從下手,不知道怎麼去寫,不知道是否要寫,所以一直拖到今天才寫出來。至於為何有這種複雜的心情呢?就請大家仔細看吧!
******************************************************
福建之旅,其實十年前都想去了,去的目的,主要是想看著名的世界遺產-土樓。
這一次的聖誕節之旅,報名跟了永X旅行社參加高鐵團去福建。因為這假期,有一天是家人的生日,所以我們選團的時候,特意選了無購物,標名吃好住好的豪華團。去旅遊,我們為的是看風景,為了不想參加一些無聊的購物團,所以在團費比其他福建團貴1千元左右,我們也再所不辭。
12月24日一早,從家出門到尖沙咀集合,約定的8點15分集合時間,我們很準時到達了。可是為了等一些不守時的團友,我們足足等多了半個多小時,才開始開車出發去深圳過關。跟團就是這樣,別人不守時,沒辦法。好了,過了關口到了深圳再集合坐車,又是為了不等守時的人,又再等上了半小時!\
旅行社也預先知道有些人就是這樣,所以安排的集合時間,一般都很松動,我想那些不守時的人,也正因為這樣,即使遲到了,依然毫不愧疚,還慢條斯理地到達。
從深圳北坐高鐵出發,原本照報團時的秩序,第一晚我們是先到漳州,然後在那住一晚,第二天去土樓,然後一路玩去廈門,走的時候,從廈門走,不走回頭路,省不少時間。
可是這一天去到高鐵站才知道,我們的車票是到漳州,但是,卻要從漳州坐車去廈門,原因是,我們第一晚要住的漳州酒店,因為聖誕節假期爆滿,所以要先去廈門了!
好了,這也沒辦法,但奇怪的是,那車票,為什麼不買到廈門呢?而只到漳州呢?旅行社定酒店,不應該是一早就定好的嗎?難到要到那一天才知道沒有房間給旅客住?而且在分車票的時候,旅遊社的領隊說,我們的車票,有''堅''票,有''流''票,有的人會一人拿兩張,有的人就只有一張,但不管怎樣,都是到漳州下車!什麼叫''堅''票''流''票,我最後再向大家解釋。




從漳州北站去到廈門,用了一個小時左右,第一站去的是集美學村,去到時已是黃昏,只給了40分鐘時間讓人上下車欣賞一下,然後上車走人去吃晚餐。






報團時,說明的吃好的,結果..........當菜式上來,我連影相的欲望都沒有了!雖然是8菜一湯,有魚有肉還有蝦,可是,肉少得可憐,蝦瘦得沒肉還是霉的,唉,算了,出來玩,吃得飽就算好了!可是卻連份量都不夠!


結果,當晚回到酒店,我們走了20分鐘,找地方吃宵夜去!


報團時說住的是5星級的酒店,所以還算可以。


12月25日,來到福建的第二天,吃完早餐,先去參加了廈門市氣象局。



 天色灰朦朦的,不知道是否受天氣的影響,此日的心情,也不大好。這個設計,有點像小蠻腰的設計。


和永X的另一團人一起排隊上去,在此建築物的第18樓,有些文物的展覽。



然後在那裡可以俯瞰廈門市,可惜天色不好,朦喳喳,只看到一些樓房。在這裡,每位團友每人免費一杯咖啡,剛吃完早餐,咖啡都喝不下了.....難道廈門的咖啡出名嗎?上來這裡喝咖啡......


感覺好無聊哦!無聊到我要去找花來影,可也只有爺黃菊,還好,有隻小蜜第一次見到。

參觀完氣象局,坐車去吃午餐,吃的也是普普通通,所以一律都不影相了!下午的行程是去鼓浪嶼,吃完飯,足足有一個半小時才能上船,又是無聊得讓我們在那等時間!
在上船的碼頭上有一個商場,商場內有個食街,食街沒什麼人,
看了那食街的東西,連食欲都提不起!



2點半上船了,很多人,一開閘,有些人就一路狂奔跑上船找位置坐!半小時的船程,來到了著名的鼓浪嶼。
看資料,地方很多,景點不少,沒有一天時間,我想是玩不完的。
來此,我更想的是看風景多點,所以對這裡還是很有期待的。

下了船,有些人就急著去上廁所,有的人一下船就不知道跑去哪了,結果為了等團友聚合,一等又是半小時!
本來時間就很寶貴的,可是就是為了等這些不守時的團友,浪費了很多時間!
沒辦法,我們知道跟團就是這樣,唯有給些耐心!
等集齊人,導遊帶著我們先去參觀島上的建築物,很多都是當年外國領事館,如今都成了商業地帶了!




走馬看花式地邊走邊拍,這裡的建築物倒是很不錯,是拍攝婚紗照的勝地,當天遇到很多來拍照的新人。
在這裡更多的是食肆或賣東西的店鋪,跟此團,標明是沒有購物的,但這個時候,旅行社找了個很好的借口,說,導遊請我們吃島上出了名的手工制作麻糍,因為此攤位小,如果我們排隊買會很久,所以把我們團友請到了一家賣零食的鋪頭坐下,讓我們等導遊把東西買回來吃。
天真的我們於是去到了鋪頭坐下,剛坐下,店鋪就說請我們喝茶,然後又拿出一些食物出來推銷,由於要等導遊回來,又吃人家的嘴短了,很多團友都買下了不少的食物,當中也包括本人。很巧,各團友買完東西,導遊也買回了麻糍給大家品嚐,於是放大家自由活動!(事後我們去其他店鋪一看,同一牌子的食物,我們在那家店買貴了1/3的價錢,旅行社標明的不購物,卻又用此方法帶我們去那家店家休息,自願順便購物,真是好招!)

其實我覺得真是浪費了我的時間!我喜歡的只是看風景!
由於時間緊張,我們走不了遠,只能在步行街一帶走走看看!
連出名的菽莊花園,日光岩,方向在哪都不知道!!!!!!!


行走中走到此處,倒是很欣賞這家小店。

小店是賣茶葉的,里面的擺設很精緻,即使不買,也可進來欣賞!

照約定的時間,5點半鐘到碼頭聚合回程。回程又是很多人,單是等排隊上船,都等了半個小時,站到好累!好彩回去的碼頭不是我們來時的碼頭,只有5分鐘就到岸了!



好了,到了碼頭,此晚旅行團不包餐。剛到廈門的那一晚,導遊就讓我們選擇了這一晚的行程:要不就是參加旅行社的自費節目:遊船河+海鮮大雜燴388元/位,要不就自己吃東西。
我們選擇了自由活動,不參加自費節目。因為實在太累了,不想再去遊船河,對跟團吃的東西,也不抱什麼希望(事後問了參加的團友,我們的決定是正確的!所謂的海鮮大雜燴,原來就是一窩熟,沒什麼海鮮吃,也是小魚小蝦)。
此時有個問題出來了,既然是跟團出來,如果有團友不參加自費節目,又不想在下船附近吃東西想回酒店,照規矩,應是旅行社的巴士載這些人回酒店休息的,可是導遊卻叫這些人自己打的回去,所以有些團友很不滿意,在那據理力爭,而我們因為要在附近的自行街吃晚餐,所以選擇了自行離去,最後不知道那些團友有沒有爭取到自己的利益...........
在碼頭的對面就是很熱鬧的步行街,有一條食街,我們決定去那裡解決晚餐。
食街很多東西吃,我們選擇了這家標明說是台灣來的陳阿伯做的蚵仔煎試試。
味道嘛,不失不過,沒有什麼驚喜,也沒有多大的失望。
廈門既然有海,喜歡吃海鮮的我們,當時想品嚐一下海鮮。
唉...........真的很讓人失望,選的時候看上去是很新鮮的海鮮,吃了完全不是那想像的味道!還是臭豆腐好吃!事後還吃了薑母鴨,倒是很不錯!見到很多凍土筍賣,像是果凍包著一些東西,不敢試............

吃完東西又去中山路逛逛,這一天實在是太累了,所以打的回酒店休息算了!


12月26日,福建行的第三天行程,去漳州土樓。去之前,先去了鐵路文化公園。

當然又是走馬觀花式讓你走走,因為要坐2個多小時車程去漳州,所以到此一遊吧!

此次福建之旅最滿意的就是土樓之行,所以會另寫一篇和大家欣賞一下土樓風景。


晚上住的酒店很不錯!

來福建前我們報團時,說是吃好住好的,住嘛就還不錯,但連續兩天吃的東西,真是讓我們很失望,是晚的酒店自助餐,倒是給了我們不少安慰!

是日是家人的生日,老天好像是安排好的,這一餐原本是來福建的第一晚住的酒店和吃的自助餐,因為行程的調動,結果生日這一天才安排上,想必老天是為了讓生日的人過個開心的生日吧!哈哈!
住的酒店對出可望到日出,可惜當時有烏雲,沒看到日出。


12月27日,福建的第四天,這一天要回香港了,還有個濕地公園的行程沒有去。
開始我以為是在漳州的濕地公園,原來卻是在廈門,所以吃完酒店的早餐,我們又坐車回廈門,無所謂啦,大家知道我最喜歡花草樹木,所以對濕地公園滿期待的................
漳州,就這樣匆匆來匆匆去了...........

是日不是大陸人的假期,所以車程很順利,很快回到了漳州,吃飯前先去了濕地公園。
未看下圖前大家對濕地公園的印象是什麼?是處處花草樹木眾生,還是鳥語花香?但看到我眼前的這遍景色的時候,我想大家要對濕地公園有所改觀了!


原來所謂的濕地公園,只是這一遍海,岸上的路只鋪好了一半!海上面的橋我想也是剛修建好的吧!真是太讓我們失望了!而且這一天開始轉冷,我們在這是來吹風的!當時的心情真是很低落,可是那些來到此處的大陸遊客卻很開心地在那影相,我當時在想,難道是我對景點的要求太高了?還是.............
見沒什麼好欣賞的,這一次不到時間,所有團友都提前回到了車上。也許導遊知道我們的不滿,所以加了一個行程,讓我們去一個對面海灘,說對面就是金門了,當然太遠你們是看不到的,自由活動半小時..........

說實話,這個海灘倒是比那個濕地公園好多了,可惜沒有時間慢慢走,要不,我們還可玩上半個小時!
吃完午餐,坐車去到廈門高鐵站,坐車回深圳北,再回香港了。
下面這張高鐵票,就是我回程的票,要兩張我才可以回到深圳北。也就是我之前說的''堅''票和''流''票。


大家知道,自從有了高鐵票,要用身份證或回鄉證實名才可買到票,上面一張廈門-漳州的票,是用我的回鄉證實名買的,下面一張,是用大陸人的身份證實名買的,如果我不拿下面一張原,我就沒有位置坐,不可能回到深圳北站。
我不知道大家跟團有沒有這種類似的情況,導遊的解釋說,因為車票緊張,所以要先用大陸人的身份證去買票,我那張實名的只是為了讓我進站時用的,因為進站時,要對人名和證件,上了車後,才用大陸人名的那張去找位置坐。
導遊的這種解釋說得過去嗎?為了霸住這個位置,所以用別人的證件去買票,可是如果這個人不霸這個位置,我不就可以買到票了?這里面是不是有些怘惑?再說,我拿著不是我的名字的票,萬一路上發生什麼車禍之類的,保險公司會以不是我人名為由,不理賠的,這一點旅行社又如何去處理呢?
是次的旅遊,很多不滿的地方:
第一,行程安排的不好:
既然是下漳州,可是卻坐車回廈門,回程卻又相反,明明是在漳州,卻要坐車回廈門,浪費時間!
第二,吃的不好,明明寫的是吃好住好的,可是去到卻吃的不好,甚至有餐吃不飽!
第三,景點有些混水摸魚的感覺:什麼濕地公園,簡直就是爛地一塊!
第四,說是無購物環節,卻是變向讓人購物!
第五,當然就是車票的問題,為什麼要用別人的名字才可乘坐?這種做法是否合法呢?

我們是用了比其他團費還貴的價錢參加的旅遊團,就是想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的,可是參加之後卻很多不滿意的地方,我想以後我都不會再幫襯這家叫永X的旅行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