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棉蘭尋親之旅(1)


3月28日,這一天值得紀念。
這一天,終於帶著83歲的老父親,坐上飛機,
從香港-吉隆坡-印尼棉蘭,踏上他離開了58年的出生之地。



這一天來得有點遲,要是母親在世,她一定很開心,
因為她和父親一樣,一直想回到自己的出生地。
在此之前,託人到棉蘭尋親,可惜所託之人沒有心去幫找,
有的說所給地址已拆,有的說所找之人已搬,結果,一直到去年年底,
終於通過別人的幫助,找到了父親最小的堂弟
(并未似之前託人找的說的那樣房子已拆)。
最小的堂弟(上面有一哥一姐還健在),今年60多歲,
當年父親離開印尼,他只有4歲,對父親的印象,都是從小從他母親口中所知。
幸好,他也願意幫助父親完成回棉蘭的願望,此行才得以成功,真是萬分感謝!

 2月份就定好了機票和酒店,來回5天時間,時間有些短,
一來我要上班,二來和印尼的親人們沒有見過,
父親雖然認識他們,但畢竟是58年前,不知見了面感情如何?
所以不敢去太久,怕去久了麻煩到了他們。
未去前我一直心情很緊張,失眠了幾晚,
一來父親第一次坐飛機
(以前因母親身體關係,未帶父親坐過飛機),
不知父親是否會有何狀況,始終年歲已高;
二來不知和親人們見面會如何,
始終第一次這樣去到陌生地方。

3月28日,早上8點45分的飛機,棉蘭尋親之旅終於出發了!
想不到我之前的失眠都是多餘的,父親雖然是第一次坐飛機,
可是卻一點都不緊張,淡定得很!我真是白白失眠幾晚了!
乘坐的是馬航,機上有食物,父親胃口不錯,吃完整個餐!


棉蘭沒有香港直航,所以一定要到吉隆坡或新加坡轉機。
而吉隆坡最近棉蘭,所以到那轉機。
差不多4個小時到達吉隆坡,父親雖然是第一次坐飛機,
可是卻很適應,真是小看他了!

 到了吉隆坡機場,有差不多2小時的時間在機場,
於是在機場換了馬幣吃個午餐,很快又坐飛機去棉蘭了!
之前的馬航事件讓我有點擔心,不過服務還是可以的。

55分鐘的航程,很快就到了棉蘭,從飛機上看這塊陌生的土地,
想了那麼多年,終於要踏上了父親的出生之地!

過海關遇到了一個小問題,海關一定要我們出示回程的機票,
可是因為我們是網上訂的票,我們不能出示(網上劃位也只能提前48小時進行),
所以被帶進了長官辦公室。
在來之前很多人都說印尼的海關要在護照夾些錢收買他們才可放行,
我們不知是真是假,所以不打算這樣做,
我們被帶進辦公室之後,長官問我們要機票,我們只把訂票記錄給他看,
他問什麼都當不懂,最後他也放行了!
所以,在''護照裡夾現金''的行為千萬不可取!
終於過完關,見到小堂叔和小叔母了!
一見面,我們并不覺得陌生,就似相識很久的親人(之前在Whatsapp已有來往),
相互握手擁抱問好,而父親的反應正如我之前預想的那樣,
兩眼泛著淚光,緊緊地和堂叔相擁,口裡說到:58年啊!終於見面了!
原來這就是親人相見的感覺!我之前的想法真的是多餘了!
我一直擔心我們從未見面,會彼此生疏,可能這就是因為是親人吧,
完全沒有陌生感!好像相識了很久很久,一直都認識的......
父親和小堂叔相擁之後,兩人的手就一直拖著,
小堂叔一手拖著行旅,一手拖著父親的手,邊走邊聊,
我在後面跟著,望著他們的背影,感動了許久.........


把行李放上車後,小叔就開車把我們送去酒店,
而從巴淡島趕來見面的姑姑,要晚點才能坐飛機到達。


一個小時的車程,到達酒店,上網訂的酒店還不錯,就在市政廳的旁邊,也較安全。



當地時間的8點鐘,小堂叔的姐姐,也就是我們的堂姑終於到了!
想不到我和姑姑一見面也像是很熟悉的家人一樣,相互擁抱在一起,
父親和姑姑也是一見面就念到:58年了,終於見面了!


        晚飯在一家中餐廳吃(未能影完菜式),這一晚,大家邊吃邊聊,甚是開心!
吃完晚餐,回酒店休息時已是夜晚的十點,這一晚,終於可安心睡上個好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